军训结业典礼:大学第一课 有苦也有乐

2014-09-19

  录播:9月13日上午8点,我校2014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暨阅兵式在北区田径场举行。经过整整12天严格训练的2014级新生,在炎炎烈日下,为大学珍贵的第一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整齐的步伐,规范的动作,一支支由各个院系组成的队列方阵朝气蓬勃地走过主席台前,接受领导检阅。

  随后,军训课目精彩的汇报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录播:嘹亮的喊声震天,军体拳作为军训的必备课目,是由拳打、脚踢、摔打、夺刀、夺枪等格斗动作组合而成的一种拳术。经常开展军体拳训练,对培养军人坚韧不拔、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具有重要意义。男生们的开场极大的鼓舞了士气。

  录播:巾帼不让须眉,由女生组成的匕首操表演方阵铿锵有力,她们还向大家展示了世界各国海军通用的旗语。

  录播:与往年较为不同的是,今年承训部队的教官们也参与到军训课目的表演中来。他们统一身着黑色上衣,将时下流行的神曲《小苹果》与军事化的动作相结合,动感十足。在场的观众纷纷喝彩,将军训的汇报表演一度推上了高潮。

  录播:汇报表演结束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必华对此次军训进行了总结发言。

  同期声:(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必华)军训是短暂的,但影响是深远的,军训一阵子受益一辈子,军训一阵子受益一辈子,希望同学们将军训中磨砺出来的意志品质,转化为今后学习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将部队忠诚团结、尖刀常胜的精神和教官的优良作风保持下来,化为自己的内在习惯和品质,珍惜大学四年的时光,认真学好专业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录播:随后,嘉庚学院副院长雷锐生宣读了表彰决定,承训部队领导及我校领导为军训工作优秀集体、优秀教官、优秀带队教师及优秀学员代表颁奖。最后,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向承训部队赠送纪念品。

  录播:第一次在我院参与军训组织的学工部副部长李耿达全程跟训,对于此次军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对此次军训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期声:(嘉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 李耿达)感谢我们的承训官兵,今年我们是第一次除了伤病员除了减免缓训的学生,我们全员参与整个阅兵的仪式。

  录播:在艰苦充实的军训过程中,同学们有苦也有乐,对于军训,他们感触良多。

  同期声:(2014级新生):我认为这是人生一个经历的过程,它对一个人,人的一生起着一种启发的作用吧。它可以让以后让自己的身心更加坚强。

  (2014级新生):大学的军训辛苦啊。高中的话只要走正步,大学的话就还需要拉练一些的,然后更加注重团队的合作,高中的话你只要自己干好就可以了,大学的话就需要整个班级整个排的一些合作,然后又需要拉练中的互帮互助,不像高中那样偏(重)个人,这就有些大学的团队氛围了。

  (2014级新生):我觉得跟高中的军训差别挺大的,因为高中军训都不是很严,也没有很认真去军训,而上大学觉得这是一个很锻炼人的机会,而且我也在军训的时候,勇于表现自己。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王倩文、杨喜童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