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爱得深沉的“恶魔”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 第A10版:都市·专题  
2014-07-16


比起“男神”,蔡明似乎更喜欢“技术帝”这个昵称。

原声

  记者:在您眼里,厦大嘉庚学院魅力何在?

  蔡明:我是个喜欢教学的人,自然要找一个重视教学的学校。在这里,只要你教得好,你就会因此受益,不管是物质还是荣誉。而你受益的同时,学生和学校也受益了,三方共赢,良好的循环,给我很好的感觉。
 

  晨报记者 陈巧恩

  通讯员 李珊珊 李蓉蓉

  那么年轻俊朗的一位老师,正在用极慢的语速介绍自己—

  “大学老师大致分两种,一种是天使,一种是恶魔。而我,应该是后一种。”声音不大,一字一句却不容质疑。IT男的沉静在他身上展露无遗,也许,他还希望加上几分严肃,甚至是严酷的气息。可是,熟悉他的大学生都不约而同扬扬嘴角,也不说话,权当默认。

  一转身,学生就想笑—其实他们心里是有声音的:恶魔?那也是爱得深沉的“恶魔”。他叫蔡明,厦大嘉庚学院“75后”教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睿智儒雅的“技术帝”。

小时候曾落下一堂课

  来自福州的蔡明在厦大待了近10年,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到厦大嘉庚学院教书之前,他就职于联通公司,负责过多个项目。2012年,转身走上讲台,“只是因为喜欢教书”。现在看来,蔡明曾经的企业经历似乎就是为了教书做准备—看看社会上真正需要的人才是什么样的。

  所谓喜欢教书,在蔡明那有着“基因注定”的意味,“我的妈妈是一位老师,她教得很棒!”据说妈妈还曾替他听过一堂课,主要是应蔡明要求,去记笔记。当时的蔡明还是一名初中生,刚刚接触计算机,一下子就着迷了。“可是,有一次我生病请假,碰巧当天有计算机兴趣班,所以,我请妈妈帮我听课。”

  妈妈去了,也带回了笔记。但是蔡明到现在都还清楚地记得,他怎么看也比不上自己去上课来得明白,甚至在很长一段学习计算机的时间里都有掉一环、脱一节的糟糕感觉。以致现在,当了老师的蔡明对学生听课有着超乎寻常的高标准、严要求。“大一的课是基础,而恰恰这时的学生大多比较茫然,假如因此不好好听课,到了渐渐成熟的大二、大三,他们想用心学却再也接不上,怎么办?”蔡明极其不愿意见到学生们悔不当初。

熄灯后的宿舍有微光

  哪怕是扮恶魔,蔡明也愿意。他上课点名,三次没来的,就不用再来了,“因为这门课已经挂了!”上他的课,写出程序,并不算完成作业。他坚持原创,学生要想拿高分,还必须在课后接受10分钟的面试。有时是在他的办公室里进行,一对一问答,场面堪比论文答辩。据说,有的学生太紧张,大脑一片空白,下了楼才想起来怎么回答,打电话上来继续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