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嘉庚毕业典礼文艺又有爱 院长援正流苏副院长读诗

来源:东南网  
2014-07-08


戴副院长读诗为毕业生送行

最文艺

副院长读诗

  东南网7月8日讯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知道思念从此生根……。”又到了一年一次的毕业季,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即为毕业生送别

  当戴一峰略带伤感但又充满力量的声音在大报告厅里回荡,让原本庄重严肃的现场突然充满了诗意,大家沉浸在诗的意境中。念到动情处时,戴副院长的声音有些哽咽,不一会,现场出现了轻轻的抽泣声,有些“泪点”较低的女生悄悄地擦了擦眼角落下来的眼泪。

  毕业典礼即兴朗诵诗歌,戴一峰获赞最文艺。“这很好。”戴一峰表示,“坊间曾经流传过一句话‘生活不止是眼前,还有诗和远方。’我希望嘉庚学子能像德国伟大哲人海德格尔所说的,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大家在辛勤工作的同时,还要有一个丰富的精神生活。”

  在毕业典礼上读诗,戴一峰已经“酝酿”了两天。而这并不是他首次为毕业生读诗,早在上周三,戴一峰就已经借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微博、微信平台,为毕业生朗诵了泰戈尔的两首诗。


王院长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最有爱

院长为毕业生时援正流苏

  嘉庚学院的毕业典礼不仅文艺,素来有爱。在连续3天、每天3场的“毕业典礼模式”中,院长王瑞芳亲自为3300多名毕业生援正流苏。自2003年办学以来,王瑞芳已经用同样的方式送走了近2万毕业生,他援正流苏的这一抬手也被学生称为每年一次最甜蜜的“肌肉拉伤”。毕业典礼上,大大的拥抱、单膝跪地,毕业生们不由自主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王瑞芳、对这所学校的爱。管理学院一位魁梧的男生在拥抱时,为了表达自己的深情,不仅给了王瑞芳一个“熊抱”,还把他举了起来。有一位毕业生则在与王院长拥抱时,对他“耳语”:“替我们坚守好嘉庚学院这块阵地。”对此,王瑞芳说,学生的鼓励让我确信一切的付出与艰辛都是值得的。

  人生唯一一次毕业典礼对于嘉庚学院的吴燕贞来说既悲催又欢喜,由于典礼前一天晚上,她最后一次到操场跑步,却不小心划伤了腿,造成行动不便。当她单脚跳上舞台,准备接受援正流苏,被院长王瑞芳看到,赶紧上前一步,将吴燕贞扶到舞台中央。援正流苏后,院长又亲自将她搀扶下台,这一举动让吴燕贞倍觉感动,久久沉浸在幸福中。“这是大学期间,我唯一一次与王院长的亲密接触,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感觉很幸福,可是又很不好意思。”

  (通讯员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