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场·我们的青春不散场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巧甦 孟凯  摄影:学生新闻社 刘一农  
2014-07-08
  
1/9
  
2/9
  
3/9
  
4/9
  
5/9
  
6/9
  
7/9
  
8/9
  
9/9

  七月,嘉园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阳光照在校园里,洒满了一地的回忆。7月7日中午,第八场2014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举行,这是专属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届309名毕业生的盛典,他们一一走上大报告厅的舞台,弯腰、鞠躬,接受王院长亲手为他们援正流苏。

临行之际 再听听师长的教诲

  “作为长辈,我想给你们一些忠告。”再认真地听一次王院长的致辞是许多毕业生毕业清单中的重要项目。这位被媒体笑称为“某种程度上帅到没朋友的‘理想先生’”在毕业典礼上分享他对于理想的坚持,并像慈父般叮咛学子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要明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爱好,掌握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此基础上为自己的理想设定科学、合理的目标;二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三要保持独立的思考和价值判断,做自己的主人,坚韧,有毅力,坚持自己的追求;四要保持对生活的想象力,不要随意扼杀自己的想象力,它能够帮助我们把生活变得有趣,把理想变得丰满,把能量变成创造力。

  “希望你们以乐观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快乐地工作,快乐地学习,快乐地做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当你们灰心丧气、迷茫彷徨之时,请你仰望星空,你的胸怀会像星空一样宽广。低下头,从脚下最不起眼的路起步,你未来的人生充满希望。”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周牡丹老师希望他们能够保持乐观的心态,快乐地生活。

  “这已经是我送走的第六批毕业生了,刚刚在看他们接受援正流苏时,非常真切地感受到内心的那种开心与不舍。只想和他们说,嘉园永远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希望他们能想起这里。”对于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赵慧来说,这种与学生们亲如朋友的情感让她不舍,她希望大家可以常常回“嘉”。

四年时光  成长是青春最好的诠释

  在这场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完成了毕业的仪式,同时也通过这样庄重的仪式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优秀毕业生代表许雪芳回忆自己的大学四年,“记得四年前的九月,我们怀着兴奋又有点小忐忑的心情来到嘉庚学院,迎接我们的除了那火红的凤凰花与‘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建筑,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学长学姐们阳光般的微笑和热情的帮助。那一刻,我们知道了嘉园是美丽的,嘉人是温暖的。”她说,四年来,学习生活在这里,才更深刻的认识了嘉庚学院,学院的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大学四年的经历使我不断地成长,生活作息变得规律了,人际交往的能力提高了,性格也变得活泼了很多。如今即将步入社会,真正地变得独立了,不能再依靠父母。”优秀毕业生吴薇说道,“王院长在为我援正流苏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毕业了,自己长大了。”她感慨道。

  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的欣慰与骄傲。毕业生家长代表李培立说,“四年前,当我们的孩子带着美好的人生蓝图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来到这个叫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地方的时候,或许还不懂得大学对构筑人生所产生的意义。但一千多个日子的校园生活与学习,我相信,每一位同学收获的不仅是学业,是师生情谊,还有青春律动所积淀的人生知识与社会智慧。我们每一个家长都会为此而感到骄傲。”

别样留念,相约有空就回“嘉”

  临近毕业,毕业生们都想用特别的方式来告别四年的大学生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届毕业生黄晓桂和黄文佳四年来亲如兄弟,临近毕业,他们决定为自己、好友以及母校送一份“技术帝”特色的毕业礼物——720度全景拍摄的别样毕业照,选景包括南强广场、图书馆、情人岛等“嘉园著名景点” 。他们在微博上发布并相约:“说好了,有空要回‘嘉’”。

  毕业生李雪说自己大学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完成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临行前想对学弟学妹说:“珍惜大学的四年时光,做一切想要做的事,不要有遗憾。”

  人生就像一场巨大的盛宴,总有散场的时候,纵使不舍,也只能含泪拥抱,挥手告别。这是一场离别,也是人生旅途一个新的开始。夏蝉长鸣时,骊歌又高唱,我们的青春永不散场。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