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系刘杨:永保希望,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撰稿:财政金融系 刘杨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盼煌  
2014-07-07


财政金融系教师代表刘杨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亲爱的学生家长和最可爱的毕业生们,大家下午好!

  作为财政金融系的一名教师,我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关心着各位毕业生的老师们,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对各位支持我们的毕业生家长表示欢迎,更重要的是对在座的各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卡尔·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是向往着做这样纯粹的神圣的工作来到嘉庚学院的,在这里也认识了非常多和我怀揣一样理想的同事们。在大家的办公室常常有各种各样的铁盒子、纸盒子、大信封……里面收集着时间跨度非常大的教师节贺卡、跟同学照的照片、纸条、检讨书和校友会时收到的学生名片。我觉得比起越来越多的讲义、资料、教学经验,铁盒子里的东西是我更加宝贵的财富和更珍贵的礼物。每次翻看这些东西时,就看到一张张可爱的脸,有的是小学霸,有的是好奇宝宝、有的爱耍贫嘴、有的古灵精怪……

  也许我们叫不出所有学生的名字,但是你们应该知道,你们是我们的快乐,我们的烦恼,我们的事业,我们的理想。常常有同事为了第二天上课效果好备课到深夜,也有兼职老师每周辛苦地在台湾和漳州之间往返,有的女老师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成绩在生宝宝的前一天还在批改作业,也有外教苦心假装自己不会中文,只为了鼓励学生多说英文……但是我们并不真的需要你们的感谢,因为看到你们顺利地毕业,今天穿上学士服或帅气或漂亮的模样,我们已经得到了想要的回报。我想说,今天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你们即将走入社会之际,我还有几句肺腑之言嘱咐大家:今天之后等待大家的,有机会、有快乐、有收获,但是也可能体会到挫折、冷漠甚至残酷。希望大家永远保持今天这样充满希望的心情,不吝惜付出,不害怕失败。善良、孝顺、乐观、勇敢地生活。

  离别的时候,尽管心酸不舍,但微笑着说再见吧,因为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的离开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加油孩子们,老师永远祝福你们!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