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大学生创业 如何“笑傲江湖”

来源:光明日报 第16版:教育时空  
2013-09-25


南京高校学生就业创业公益交流大会现场CFP
 
 
CFP

   “谁说毕业一定要找工作?我不仅给自己打工,还给别人提供就业机会。”嘉庚学院管理系应届生孔朝阳底气十足地说道。孔朝阳在创业江湖中闯荡了好几年,在校内也是个有名的“创业达人”。

  像孔朝阳这样的“创业派”在嘉庚学院为数不少。各大“创业门派”在创业江湖上各显神通。想要立足创业江湖,拼得一席之地,是每个创业人士的美好愿景,但创业江湖里的“拼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创业成功更不会一蹴而就。大学生们练好创业的“内外功”,才是行走创业江湖的“绝杀技”,才能真正笑傲江湖。那么创业本领的秘籍究竟是什么?在江湖中闯荡的厦大嘉庚学院学子有着自己的“秘密绝招”。

心态秘籍——“扎稳马步,练好内功”

  下盘稳健是闯荡江湖练功之人的根本,是任何一门武术的基础。那么创业的“基本功”是什么呢?

  苏令相,一位已有两年多创业经验的大三学生。校外的两个酒吧、一个KTV、两层商城、一家饮品店以及目前正在装修的酒店都是他手下折腾的产业,“我的银行卡里绝对不会存有超过五千的资金,当运营得到利润后就去折腾其他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良好的创业心态,是每个创业者步入成熟、走向成功的基础。创业初期,苏令相认为,良好的创业心态对于今后创业成功有着关键性的影响。

  良好的创业心态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这得从他用一万元买的经验教训说起。大一时,苏令相创业起步经营的第一家精品店亏本倒闭,赔了一万多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拥有乐观心态的他在失败中嗅到商城潜伏的商机。苏令相和房东业主私下你来我往成为朋友,以信任为定金,约定等房子转租出去收回房租后再将资金分期按揭付款。“无中生有”的商城店铺租赁循环经济模式让他不花一分钱就“免费”赚得了人生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更重要的是修炼了他今后的创业心态。

  “学生走上创业路,最令人担心的是缺乏毅力,热情来得快,碰到困难去得也快。”厦大嘉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主任庄文韬说。在创业初期,学生收获心态的成长历程往往比金子来得丰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态是决定一个人创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厦门新浪微博拓展部总监李云开曾告诉嘉庚学子:“生命在于折腾。大学生创业不要害怕失败,要具有输得起的精神及归零心态。”

技艺秘籍——“十八般武艺必精一技”

  闯荡江湖的大侠们除了具备过硬的武学功底,还得修炼出自己的独门招数。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各路英雄好汉,自有一套武术门路的人,往往都能出奇制胜。创业江湖上人来人往,如果不能掌握出奇制胜的武学技艺秘籍,就很难在创业这片江湖中拼得一席之地。这十八般武艺无需招招通窍,精得一技即可。

  嘉庚学院0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林风杰就是“必精一技”里的一位创业江湖大侠。毕业后,林风杰凭借自己专业的“一技之长”,把一个当初只有25万元启动资金的企业变成了年销售额达到千万元的企业。据记者了解,当时林风杰和大学同学叶瑞龙、魏宗金一起租下面积大概360平方米的厂房,初期只有4个人。后来搬到1650平方米的新厂房,公司也从当时的4个人发展到了如今的22人。

  “有专家说,所学专业到了社会只用到10%,我看至少是要用到90%以上。至少我的专业知识是我创业最强有力的助推器。”林风杰非常重视平时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实践运用,并表示学以致用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以我从技术出身的角度衡量创业的项目,创业还需学得一技之长。”

  嘉庚学院07届艺术设计系的张伟目前是创业的初来乍到者,对于一技之长的竞争优势感触颇深。他花费5000元学得一门干锅虾的厨艺,并着手在新生开学前将自己的餐饮创业项目完成。他表示技多不压身,“在学校专业学设计是拿鼠标的手,现在毕业校外创业是掌厨大勺的手,技艺双管齐下,金子发光发热得更快”。

混搭秘籍——“合作切磋,共赢天下”

  创业时什么最重要?首屈一指的应该是团队。

  年轻人创业初期,大都是兄弟几人“揭竿而起”走向创业的“梁山”。蔡乔迪和李洋就是其中的“梁山创业好汉”。蔡乔迪,嘉庚学院10级市场营销的学弟。李洋,嘉庚学院08级网络经济的学长。他们因共同的创业理想成为合伙人,并在校外经营着两家名叫“跳房子”的数码产品店,去年总营业额突破八百万。

  成功创业的背后,团队合伙人是关键。蔡乔迪和李洋把店铺经营得风生水起的成功经验也在此。蔡乔迪说:“学生比较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市场,而且我们在年级、专业上的差别搭配成了创业优势。”

  面对毕业生的不断激增以及当前社会上的就业压力,“抱成团”共成长显得尤为可贵。只有以有限创造无限,本着一加一大于二的原则,在危机中发现机会,才能与队友共同创造辉煌的战绩。蚂蚁军团可以轻而易举地战胜象群、狮群这样庞大的群体,正是依靠了团队发挥出的强大效力。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创业大环境,嘉庚学院成立创新性人才培育中心,又开设以一个企业的成长历程为骨架设计,再用课程理论配合实践教学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孵化中心。这里显现出的是数以百计心中藏有创业种子的大学生,同时也形成了创业联盟的后备军。(本报通讯员 李珊珊 郭 玉 本报记者 马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