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系教师胡绘明:希望大家做出理性的选择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诗卉  
2013-06-28


财政金融系教师胡绘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能够在2009级财政金融系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

  四年前,你们选择了嘉庚学院财政金融系,从此,我们便成为了一家人。四年期间,你们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大一时,你们带着一脸的稚气,从中学迈进大学,朝气蓬勃,春风得意;大二时,你们开始认真学习,争分夺秒,韦编三绝,夯实专业基础;大三时,你们大展宏图,开始憧憬着美好的生活;大四时,你们经历风雨,终见彩虹,终于如愿以偿,春华秋实。

  四年后的今天,你们的大学时光已经悄然进入尾声,但是终点又是新起点。

  期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再接再厉,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财金学子,人才济济。我们的校友有的已是海外知名大学的博士,有的已经获得国内名牌大学的直博资格,还有的校友已经做到银行行长秘书的职务等等。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别人的尊重,也为你们树立了好榜样。希望你们在各行各业,继往开来,兢兢业业,为母校争光。

  我很欣慰,看到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签约到合适的工作单位。要知道,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699万,就业压力之大是不言而喻的。作为财政金融系的教师,我一直在关心着同学们的就业情况。我希望同学们在就业选择上不要走极端,适当变通也未尝不可。我们应该在锲而不舍与知足常乐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前一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上海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连续遭遇了7年公务员考试的失败。在此期间,他放弃了很多其他就业机会,结果因为经济来源短缺,而走上犯罪的道路。这实在是得不偿失。因此,我们的同学在就业中,应该基于自身条件,作出理性选择。

  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现有的条件,脚踏实地,为即将开始的工作生活做好准备。要知道,机会永远只属于有准备的人。同时,请相信:在父母眼中,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最好的,都是无可替代的;在老师眼里,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最棒的,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母校这个大家庭里,你们就是最优秀的群体。

  最后,在你们学业有成,即将开始人生新的旅途之际,我谨代表财金系全体教师,送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衷心祝愿所有2009级财政金融系的毕业生一帆风顺、鹏程万里!同时,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