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电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雷评:要用希望的心态做正面的判断

2013-06-26

  今年是史上的最难就业季,有699万的毕业生,这还不包含成人高考和海归人士, 但这个压力,并不是今天才有,从扩招那一天开始,这个命题就存在了。

  中国有句老话,想必也是大家的统一心愿意,叫贵人相助。踏入职场,谁都能希望得遇贵人,好风凭助力,送我上青云。

那么企业与学校的差异是什么?企业又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面对专业与职业的差距,如何才能解决“货能对版“的问题?

  第一、少纠结,少抱怨——积累福气。

  处于中国发展时期的九零后,大部份人都没有经历过多子女资源争夺的成长期,也没有经历过社会动荡时物质匮乏的贫困期,所以,就很少人会练就对环境的默契感。

  让小孩子在人群当中学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学会如何与大家相处,这本身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性训练,但由于国策所限,现实中的421阵型的成长模式,如果再加一个保姆,在这个一切紧密围绕着以小孩为核心的家庭氛围里,就会形成一种非常态的权利关系,即我就是中心,并且视长辈服从晚辈会为理所当然。所以,当你们在这种非正常的社会关系里笼罩二十年后进入到截然不同的工作环境,就很容易在面对一些不如意,不理解时,产生纠结,出现抱怨,没有耐心,反应成具体的行为一个叫“闪辞”;一个叫“裸辞”。 闪辞就是刚到一个单位干上十天、八天的,突然觉得不舒服了,然后就走了,这样的比例占到人员离职率的35%以上,什么事情还没做就想到困难,心里就有无数个“但是”为托词,这只会让用人单位看不到希望。试想,你都沉不来做事,何来以后的成长呢?所以,建议大学生们要多想想“我能做什么”,而不是“为什么我找不到好工作”。“裸辞”就是下家还没有找好的情况下,突然就不想来了。因为,还可以回家啃老,因为,还有父母做靠山,但请不要忘了,你们已经成年,应该有所担当了,问问自己,如果是没有退路,你还会裸辞么?

  在企业,你不在是家里的重点与唯一,而只是成百上千上万名员工中的之一而已,同样的平台当中,贵人会将机会给一个正向思维,有朝气的人,还是会给一个负面情绪,满脸怨气的人呢?你不积累,何来兑现?

  第二、多主动,多承担——争取福气。

  在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游》里,人居水中“海上”,却缺水喝的荒诞,演绎出一个中心词“渴”,渴代表了人这种动物的欲望原罪,是我们最大的局限性所在,也是我们的动力所在,因为有“渴望”,才会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有“渴望”就会有压力,就会有挑战与付出,就会有得失;所以,要正视“渴望”将终身与我们共存,这就是“问题守恒定律”,只要活着,问题就不可能消灭,一旦你把对方消灭,你也就把自己给消灭了。著名的管理哲学家查尔斯·汉迪说,我们应该学会跟不确定、不方便、跟麻烦相处。世上没有天堂,天堂即是地狱,电影里提到了一个如同伊甸园的地方,不用干活,不用花钱,饿了就有果子,渴了就有水,老虎再也不是老虎了,因为它有东西吃而不会再有威胁,多好的天堂,但是,它就告诉你,天堂其实就是地狱,白天是天堂,到晚上就是地狱,什么东西都活不下来。

  在一个充满麻烦的世界里我们应该学会跟麻烦去相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总是拈轻怕重,对工作不负责,自以为是取了巧,但你的工作业绩会出卖你,业绩靠后的人,在遇到晋升、调薪,奖金分配时,不仅没有机会,而且随时会被淘汰。只去迎难而上,去主动化解,去学习,去虚心讨教,多做,多思考,才能与在不完美的现实环境里,相互成全,共生共荣,让环境变成了磨练你成才的贵人。

  第三、快乐就是生产力——创造福气。

  随喜赞叹,是佛教语言, 是指对人对事对物的一种积极认同的态度。

  快乐是自内而外的,是可以形成能量的独特资源,对自己好,只是一种单项的不闭环的行为,而能对他人好,可以为他人作想,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闭环行为。

  快乐是种能力,是不可测量的,是不能马上兑现的个人素质,所以,在学习阶段很有可能就被忽视,但走向社会后,就会发现,决定你未来人生的关键往往不是你拥有多少知识,而是你的人格竞争力。

  同样是出发到非洲某地去卖鞋,同样是到了一个不穿鞋的地区,一个人是看到完全没有市场,而另一个人则看到是这个巨大的市场潜力。 随喜赞叹,就是用希望的心态去做正面的判断 ,去积极的争取而不轻易放弃,这两个不同的感知,就决定了你决策的错和对,就是赢在起点,或者说输在了起点。小时侯,我们背诵唐诗、宋词可能早就忘了,但是从小形成的那个决定你行为的85%的潜意识、情商等等,这些学校里不考的那些东西,恰恰是你的竞争力之所在。

  佛教的八正道第一个就叫正见,就是你的意识和习惯的起点,这非常重要,如果形成的是负面、否定性、消极的感知习惯,将来就是你巨大的负资产,会对你今后的幸福和成功有着决定性影响。

  能力和技能并不是最终决定人在社会上是否高下的唯一指标,而人格竞争力的才能创造你的福气。

  心念一闪,震动十方,相信,你有资格做一个有福气的求职者,工作者!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