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家长代表高凤林:要有独立的思想 要承担责任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亮  
2013-06-26


法学院家长代表高凤林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2009年,四千多名遍布全国各地的学子,满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报考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四年寒暑,从成人到成才,今天,同学们圆满地完成了学业,开始书写新的人生篇章。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毕业生家长向完成学业的所有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嘉庚学院校园建筑风格独特,良好的人文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为同学们营造了沐浴书香、畅游学海、静学深思的理想氛围。

  四年来,从学院领导到老师、同志们,为同学们成才付出了许多许多。在“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指引下,努力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本科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适用的人才,真正地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为他们提供一种主动参与、教学互动和突出各种能力培养的丰富的学习经历,为他们创造一种具有挑战性和富有教学成效的良好成长环境。借此机会,我代表学生家长,向为同学们成长过程中付出艰辛和努力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及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开始人生新的征程,新的征程充满了希望,也充满了挑战,还有困难和诱惑。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我想给各位同学提三点临别赠言:第一,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青年人只有树立了崇高的理想,才能具有永不枯竭的奋斗之源。要成为一个有志和有为的青年,爱祖国、爱人民是首要的要求。希望你们牢记报效祖国,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要有清醒的头脑,独立的思想,承担起人生的责任。有一位哲人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是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思想成就了人的伟大。”世界上的问题,惟有清醒的头脑,独立的思想才能够指引人生的正确方向。一个人惟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自觉地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才能自觉地实现人生的价值。第三,继续发扬“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精神,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练意志,才能增长见识,才能勇于实践。虽然你们即将离开大学校园,但学习是一个永远的事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使你们以后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能得心应手,才能够取得成功和胜利。

  当十年、二十年、几十年以后,同学们再回到母校相聚时,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成功者!

  祝同学们都有一个辉煌灿烂的明天!祝嘉庚学院越办越好,尽早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的本科大学!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