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清桂:要学会思考 学会合作

摄影:学生新闻社 董大千  
2013-06-25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清桂

亲爱的同学们:

  祝贺你们!今天毕业啦!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领导、老师、家长、同学和那些帮助过你们的人。

  当今,社会信息化,科技日新月异,你们面临着更多的机会和挑战,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人生起步,事业启航,即将远行的你们,面对未来,做好准备了吗?

  作为教师代表,我给大家几点建议:

  第一,要明确目标。也许每个阶段你们追求的目标不一样,梦想不一样。抛开名利,单纯地去享受工作带来的刺激或乐趣,会让你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系的林书豪,成为了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红遍中国的校园歌手——水木年华,竟然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和电子工程系的高材生。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当年学的是外语专业而不是营销专业。亲爱的同学们,明确你们的奋斗目标,做你们想做的,成为你们想成为的,放飞你们的梦想吧!

  第二,要学会坚持。美国的比尔·盖茨创业十年后,去拜访IBM公司老总,请求将IBM计算机和微软实现捆绑销售,被拒绝。创业二十年后,微软的研发和创新将比尔·盖茨推向了世界首富。马云和他的团队2001年开始做电子商务。前4、5年,基本也没挣什么钱。2012年11月11日,淘宝一天的营业额高达191亿人民币,创造了中国神话。亲爱的同学们,爱拼才会赢,为了自己的梦想,即使回报不高,甚至遭遇困难和失败,也要敢于付出,越挫越勇!学会坚持,永不放弃!

  第三,要敢于创新。1962年,美国的沃尔顿创办了第一家折价百货商店——沃尔玛,1990年沃尔玛成为全美最大的零售商;中国人寿不断推陈出新,注重品牌内涵的丰富与多元化,连续七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1991年,跨国巨头柯达公司在技术上领先同行十年,但却在2012年1月申请破产。亲爱的同学们,中国是你们的!未来是你们的!你们要不断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合作、敢于挑战、勇于尝试,不断创新,实现梦想!

  最后祝雄心勃勃、意气风发的你们,勇往直前!创造辉煌!

  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