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手机笔记本电脑盛行使用无线网络,所以很多师生在宿舍/办公室增设无线路由器,为办公和生活带来便利,但是路由器不经过规范的配置直接连上校园网,很容易给他人或者自己的网络带来干扰。

  这种干扰主要是因为路由器没有正确设置或正确连接,造成路由器里的DHCP服务器功能很容易影响到同楼栋的其他用户,导致他们一直去获取你这个路由器的IP地址,从而无法上网。

  如何正确连接和设置路由器,请看下面教程:

  1.首先我们正确连接好路由器(如下图路由器的WAN用来接到墙上的校园网接口,LAN口是用来接你的电脑的,千万不要接反了)

  拿网线把LAN口和电脑接上后,电脑的IP地址一般设成自动获取IP就可以了,如果不行设置成和路由器同个网段的IP,比如路由器IP地址是192.168.1.1(路由器IP默认写在背后,翻过来看一下吧),我们电脑的IP就192.168.1.2~254在这个范围任取一个,如192.168.1.10

  2.做完第一步,我们就可以在浏览器输入路由器IP地址:

  3.连接上路由器会提示你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4.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来到路由器配置页面:

  很多品牌的配置页面不一定是这样子的,下面以TP-Link为例介绍。进入操作界面后,你会在左边看到一个设置向导,点击进入(一般的都是自动弹出来的)

  5.点击下一步,进入上网方式设置,我们可以看到有三种上网方式的选择,校园网请选择“动态IP”。


  6.然后下一步后进入到的是无线设置,我们可以看到信道、模式、安全选项、SSID等等,一般SSID就是一个名字,你可以随便填,然后模式大多用11bgn。无线安全选项我们要选择wpa-psk/wpa2-psk,这样安全,密码请设置一个复杂的8位数以上的密码,免得轻意让人家破解而蹭网。最后设置完保存,重启路由器就可以了。

  7.补充:很多新手不知道电脑的IP地址怎么设置,其实很简单,两三步骤就可以了,首先要找出你的本地连接。

XP操作系统的电脑本地连接就在桌面的右下角,那两台小电脑的图标。或者是右键点击网上邻居,打开属性,本地连接就出现了

Windows7的本地连接藏得比较深:右键点击桌面右下角的无线网络图标/或者是一台小电脑的图标→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在左侧找到更改适配器设置→本地连接

  电脑的IP地址就在本地连接里面配置:

  双击本地连接→打开属性→internet协议(TCP/IP)【windows7要选版本4】→IP设置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