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什么样的大学生活让人热血沸腾?

来源:光明日报 07版:综合新闻 2012年06月25日  
2012-06-25

  最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因为一个学生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即将毕业的郑晨同时收到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南加州大学等美国9所高校的硕士录取通知书。现在,她已经坐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课堂上,开始了新的求学生涯。

  自己的梦想找到了实现的舞台,是嘉庚学子对大学生活最深刻的体会。从“懵懵懂懂”到“心灵手巧”,从“胡思乱想”到“奇思妙想”,从“千篇一律”到“个性十足”,厦大嘉庚学院拿什么让学生的大学生活如此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奋发有为?

  “不要简单地对学生Say No”

  2012年5月29日,厦大嘉庚学院的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学院教务系统手机Android客户端(学生版)开通使用的通知,立即引发了学生的高度关注,在厦大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是一条实实在在渗透在校园生活方方面面的准则,学生的需求与愿望,从不会被轻易Say No。

  “我要转专业,可以吗?”这个听起来似乎很为难的请求,在厦大嘉庚学院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每个进入学院的学生,只要发现自己的兴趣在其他专业上,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2007级学生叶欣欣入学后发现自己的兴趣在新闻方面,就从网络经济学专业转到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转到自己喜爱的专业后,他如鱼得水,先后获得了“2009年One Show青年创意竞赛入围奖”、“我眼中的西藏”大学生影像大赛最佳视觉效果奖等奖项。06级会计五班是嘉庚学院第一个转专业班级,全班54名同学来自全院24个专业,后来这个班级成为了会计系的“领头羊”,还获得了福建省先进班集体的称号。

  “下课了,我还能找得到老师吗?”在厦大嘉庚学院,只要学生想与老师继续深入交流自己的想法,有的是时间。学院给每个老师一人一间办公室,老师要在固定时间恭候学生的“光临”,对象是全院的学生。艺术设计系的张皓就经常跑到日语系的胡永红老师办公室去咨询问题,还在老师的帮助下考取了日语二级,成为他后来留学日本筑波大学的“通行证”。因为对考研英语没把握,日语系的胡娜特意在答疑时间到英语系老师办公室寻求帮助。而她的同学童亚斐因为要跨专业考研,也常常跑去中文系亢巧霞老师的办公室咨询各种问题。“老师们都很耐心,给了我们很多很实用的建议。”这两个女生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

  “我对很多课程都有兴趣,怎么办呢?”为了培养学生的“宽口径”,厦大嘉庚学院在课程体系中加大了非专业课比重,把专业课与非专业课比例把握在50∶50左右;为使学生拥有依照自己兴趣和目标选择课程的空间,学院大幅度增加选修课,将必修课与选修课比例掌握在40∶60左右(不包括基本技能课)。

  “原来梦想可以这么大”

  “大一刚进校第一天,我就跑去看了传说中的苹果机房。听当时正在机房剪片的学长说,他们平时的作业和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这里还走出过‘One Show金奖’。对于当时还是‘菜鸟’的我来说,这样的大奖实在遥不可及。”这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王昊刚进学院的感想。

  王昊口中的“One Show金奖”,说的是纪媲龄、吕雁的故事。她们两人凭借为诺基亚手机地图导航服务做的一则创意命题广告,从千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捧回“2008 One Show青年创意大赛视频类金奖”,该项赛事素有广告界奥斯卡之称。

  王昊说,自己原本不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以前梦想是当演员,当不了演员就当导演来演自己的故事。三年过去了,王昊拿了十几个不同级别的影视类奖项,如第八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最佳剧情片入围奖、第19届香港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第二届福建省大学生影像大赛特等奖等。

  嘉庚学子常说,我们都是追梦的人,来到这里我们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梦想可以这么大。在追梦中,嘉庚学子收获的是满满的喜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全国3D大赛一等奖……据不完全统计,厦大嘉庚学院近两年来在国际、国家和省级赛事上获得的奖项达到了近600项。

  有人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但对于嘉庚学子来说,连现实也很丰满。从小酷爱棒球的黄春霞,考上嘉庚学院后,意外地发现这里有棒垒球的体育教学俱乐部,有福建省唯一的棒球场,还有从台湾来的高水平棒球教练。如今已是嘉庚学院棒球队队长的黄春霞正在憧憬着去参加高水平赛事的一天。

  “我们被成就感‘包围’了”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卢昌义说,有一年开学,他问学生有多少准备转专业的,结果三分之二的学生都举了手。后来,系里开展了很多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结果转走的学生不到三分之一。每学期系里开三次恳谈会,老师上台“兜售”自己的科研项目,吸引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老师还会带着学生到宿舍、办公楼测甲醛,告诉师生如何应对甲醛,这些都让学生特别有成就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厦大嘉庚学院老师为了吊起学生的“胃口”,在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让学生时刻都能有成就感。电子商务系主任黄山河说,我们在实践教学方面已经形成了很清晰的思路,每个环节都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由浅入深地吸引着学生,让他们在体验中获得快乐。电子商务系学生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变化:原先的毕业论文被改为了商务与技术结合的毕业设计;大三实习被设计为给企业策划电子商务项目,每年都有项目被企业采纳,更有不少企业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合作;校企合作开发运营真实电子商务平台“E道网”,则给学生营造了创业、实习的平台,让他们做起了“买卖”。

  厦大嘉庚学院日语系学生,经常被羡慕着。因为他们有一间日本文化教室,有专门教授茶道的日本外教,就连茶道课上用的茶具、茶叶、和服都是从日本带回来的。“常常有学生跑来旁听,我们觉得很幸福。”日语系丁一说,“我与其他学校日语系的同学交流时,她们更是目瞪口呆。一是羡慕我们有这么正规的日本文化教室,二是羡慕我们有占本系师资队伍近二分之一的外教,而且这些外教还是分年级给我们上课。更有趣的是,丁一还找日本来的老师学习日本方言,没想到一口流利的日本方言竟成了她拿下福建省高校日语演讲赛一等奖的“法宝”。(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