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撰稿:学生新闻社 刘亦婕  摄影:学生新闻社 郝媛  
2012-06-23

  6月22日上午9点整,首场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3号大报告厅隆重举行,王瑞芳院长亲自为财政金融系生援正流苏,祝贺他们光荣毕业并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仪式由戴一峰副院长主持。据悉,2012届是我院自主颁发学位证的首届毕业生。

  毕业,是伤离别,是喜收获,也是新出发。在温馨而隆重的氛围中,伴随着精心制作的毕业纪念视频和《同一首歌》悠扬的曲调,院领导和教师代表缓缓步入报告厅,与2012届财政金融系学子和家长共聚一堂,参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毕业典礼。

关于独立的承诺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帷幕,王瑞芳院长首先致辞。

  莘莘学子热爱着青青校园,而在校园美丽的风景背后,有着丰富生动的内涵,即“以学生为中心”。王院长简要总结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历年来的成果:“‘以学生为中心’真正地被我们的教职员工贯彻执行着。在这里没有什么事情比学生的成长更加重要,我们竭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我们努力为每一位学生营造以兴趣为导向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亲密的师生关系中快乐成长。”在过去两年里,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耀属于同学们,更属于在背后默默支持学院发展的学生家长们。

  在毕业的日子,给父母一个关于独立的承诺:成为一个有担当的社会人。王院长说,“在思考送给同学们的祝福时,我排除了一帆风顺、辉煌灿烂这样的字眼,因为人生总是有起有伏,有辉煌,有平淡。因此,我决定还是祝各位‘一生幸福’吧。”

  “从挫折中得到的知识将使你更加明智坚强,痛苦的胜利比我取得的任何资格有更高的价值。”王院长以《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在今后面对挫折时,要用积极的心态克服,“幸福感更多的是来自我们对世界的看法,而不是金钱和权力。”王院长将学院“敬业 合作 务实 创新”的八字理念赠送给毕业生们,向毕业生们揭示了在工作中提升幸福感的方法。

追忆我们的似水年华

  随后,戴副院长宣读了2012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查决定,张必华副书记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毕业生们逐一上台,王院长亲手为他们援正流苏,握手合影。有的同学还自发与院长拥抱。台下的同学和家长时不时送上热烈的掌声,庆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家长们也纷纷拿出相机或DV机,为孩子记录这一人生中重要的时刻。

  作为2012届263名优秀毕业生中的一员,金融学专业的刘玲盆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成绩优秀、积极参与各种学生活动的她,成为了班级4名优秀毕业生之一。

  “虽然没有拿过国家奖学金,但每学期都会有二等以上的奖学金,还有每学年的三好学生。参加过学院新闻社、系团总支、自律部,还担任了两年学习委员。”刘玲盆认为学习需要劳逸结合,“因为每周末都回家休闲,所以上课时特别认真,效率很重要,学习和能力锻炼要平衡。”她在大学里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大二送班上一个男生去当兵,当时好多同学都哭了,氛围很悲伤也很团结,好像提前体验了毕业的离别。当时想到了真的毕业典礼时,我一定会哭得很惨吧。”刘玲盆眼中闪着光说。

  紧张、激动、兴奋、开心、欣慰,这是大多数毕业生的心情写照,也是金融学郑星辰同学的心情。身高193厘米,拥有一帮好兄弟的他与院长合影时赢得了许多欢呼声,他感慨地说:“走到今天,大家都不容易。”大学并不是一帆风顺,失恋、考研前生病而被迫放弃、篮球赛的伤病,这些都是郑星辰的人生转折和历练。“面对挫折其实是一个习惯和适应的过程,最后你会想明白,挫折本身其实并不可怕,而是恐惧的心理在压迫人,所以有好心态就会渡过。”关于友谊,他说“江湖儿女情谊深”,友谊就是惺惺相惜和共同陪伴。

  四年的大学时光,用财政学郑远征同学的话来说就是“晃一晃就过去了”,他的大学生活“过得比较简单”,喜欢跑步,喜欢看台上的掌声,“所以运动会上会很努力地跑,好胜心挺强的,到了大三就把这份心用在了学习上,为未来打算”。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郑远征却红了眼眶,“以前很想快点毕业,真到了这个时候又很伤感,舍不得。大学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的,比如说一直想拿篮球联赛的冠军,但是只拿了亚军。”

放心,孩子们长大了

  学位授予仪式结束后,财政金融系学生代表李萍萍同学、教师代表陈建淦教授、家长代表赖景昕同学的家长赖剑平先生、合作单位代表厦门理昂黄金交易公司董事长哈明理先生先后发言。

  不少父母专程从家里赶来学校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孩子毕业是一件大事,父母不能错过”。金融学李妙琪同学的父亲李雅铛先生用了两天时间从天津自驾车到学校,“一路上很期待,很开心。孩子终于毕业可以走向社会了,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成年人,许多事情都有了自己的主张,我们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他说,“孩子在这里学习是找对地方了,环境很好,学习氛围也不错,嘉庚学院在独立学院中是数一数二的。”李妙琪即将赴美读硕,李爸爸希望她将来能做一个都市白领,成立一个美满的家庭。

  家长们觉得经过大学四年,孩子们“知识丰富了、成熟了、懂事了、独立了,也要离开父母怀抱,去尽社会责任了”。金融学李润东同学的家长从河南赶来,他对记者说:“在大学学的最重要的东西应该是人品,知识反而是次要的。你们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就是很好的解释,有了本领就应该更多地回报社会,学有所用。”

  对于家长的辛勤培养和默默奉献,同学们也满怀感激,有同学大喊“老爸,您辛苦了”。戴副院长幽默地回应道:“别忘了在场的还有老妈们。”

约定,一路上有你

  明年是我院建院十周年,戴副院长与同学们约定,在十周年庆典时回母校看看,“看看我们的办学成果,追忆在这里的日日夜夜”。金融学的郭晶说:“一定会回来的。我觉得再过十年学院会变成院长说的那样,成为一所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知名大学。”

  王院长说:“多年后,嘉庚学院的校友一定是学院进步的重要力量。”是的,“培育你,陪伴我”,这是母校与学子之间的约定。毕业,也可以很欢快。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无法入场的家长们观礼,学院特地在小报告厅设置了直播间。在典礼结束后,由学院组织毕业生和教师在开发区华商大酒店聚餐。

  (编辑:信息与规划部 李珊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