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毕业生家长代表赖剑平先生致辞

摄影:学生新闻社 郝媛  
2012-06-22

尊敬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财政金融系金融专业08届(一)班赖景昕同学的家长,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我们学院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非常荣幸代表全体家长发言。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讲三句浮想联翩的话。

  第一句浮想联翩的话:感谢。

  非常感谢学院的各级领导,是你们秉承陈嘉庚先生的远见卓识和办学理念,创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学院聘请了一流的老师和一流的校园管理与服务人员;为学院配置了一流的教学设施和一流的教学环境。让我们家长对学院的教学感到放心,让我们家长对学院的教学充满信心。

  非常感谢我们学院的各位老师,是你们“以学生为中心”,言传身教、释疑解惑,让学生在校园留下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泪水、成长的烦恼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让我们家长欣喜、欣慰地看到孩子天天在成长、天天在成熟。

  非常感谢我们学院的各位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是你们恪尽职守,保障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生活秩序、安全秩序。

  亲爱的同学们,不忘恩师、不忘母校、不忘同学,常怀感恩、感激和感谢,这是一个人成功的大智慧。

  第二句浮想联翩的话:祝愿。

  衷心祝愿我们的同学走出校门,道路越走越宽广。

  首先要正确认识我们的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在当今世界党派林立中脱颖而出,成为最成功的革命党和执政党,是依靠理想(共产主义)的力量和组织(民主集中制)的力量。

  其次要正确的认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科学发展,我们的人民勤劳勇敢,我们的祖国蒸蒸日上,连美国都感到焦虑不安。虽然我们的社会不尽公平正义,存在消极腐败现象。同学们,作为社会变革的先锋,务必正确认识我们的责任的使命,为增加知识和智慧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服务祖国和人民走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亲爱的同学们,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人民,常怀理想、责任和使命,这是一个人成功的大秘诀。

  第三句浮想联翩的话:希望。

  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在校时的学习热情,做到终身学习。当今社会竞争力体现为比别人学习的更快一些,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其实世事洞明与人情练达是“英雄所见略同”,就看谁学习的更快一些,行动的更快一些,成功也就更快一些。

  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在校时的创新精神,做到创新思维。当今社会竞争力体现为别人没想过、别人没做过的原始创新;体现为对别人创新精髓的消化吸收、发扬光大;体现为对别人创新精髓的排列组合、推陈出新。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后来居上,后发先至。

  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保持在校时的集体主义,做到团结奋斗。当今社会竞争力体现为能否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社会关系、人脉资源似乎高深莫测,其实路在脚下,让我们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回报恩师、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亲爱的同学们,终身学习、创新思维、团结奋斗,这是一个人成功的三大法宝。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家长向各级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谢谢大家!

赖剑平
2012年6月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