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吧】记者节聚焦:“帅”就一个字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昱婕 张悦  摄影:资料图片  
2011-11-08


11月8日记者节

编者按:

  1+1+8=10

  十,象征着那些涌向圆满的,喜悦的,令人无比期待的结局,那些用来修饰一切美好的词汇都与之密切相关。今天是11月8日,一个他人可能都不太关注的日子;但对于一群人,它却蕴含着不同的意义。在这个合十的日子里,依旧忙碌工作的记者们,还记得吗?今天是属于你们的节日,其实你们真的很“帅”。
 


“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孤单的时候,仍要守护心中的信念
有这样一群人,为梦想忙碌着
手持各种采访设备奔走在路上
没有时间停顿,仓惶着怕错过某些镜头
在黑暗的一处努力地寻找光的剪影
不后悔,不辛苦
因为那是叫做记者的人


有这样一群人
摆出超越自身极限的姿势,只为捕捉那一瞬
定格精彩的刹那,看不见的是那流汗的额头
沉默的人,总有一种无声的力量
因为选择了记者,因为承担了责任
那么多的因为,换来的是必须挺下去的坚持


有这样一群人
好几个小时的伫立不动,只为记录别人的精彩
一双双修长却有力的双手,一个个瘦弱却挺得笔直的脊背
从身体里爆发出来的无与伦比的能量
恍若一只船孤独地航行在海上,无惧风雨,只是向前航行


有这样一群人
握紧的双手,仿佛拥有了战胜一切的勇气和力量
不庞大的身躯下拥有着一颗足够强大的内心
背起相机,拿上话筒,记录文字
画面定格、笔尖流淌,是最渴望反应的真实
 

【终以见其形】

  这样一群人,一定是感性兼理性的人,感性着被采访者的悲喜,理性着报道的真实。栖居幕后,他们始终站在离新闻最近的地方。
 

人物一:郑志艺 从事学生记者工作三年多

  “一个节目,通常要校对十几遍,力求完美。说实话,在前期准备的时候,真跟炼狱似的。但当你看到自己做的节目上映的那一刻,你会觉得自己跟进入了天堂一样——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满足感、成就感,只有做过记者的人才会明白。”
 

人物二:郭玉 从事学生记者工作一年多

  “记者的身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与受访者产生一种共鸣,去真正的了解他、感受他,这样你才能问到你想要的。”
 

人物三:吕敦焕 从事学生记者工作两年多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做记者,就要有一种‘局外人’的心态,不要过分参杂自己的情感在里面,这样才能做到客观、公正。”
 

人物四:叶焕荣 从事学生记者工作一年多

  “在采访报道中,我认识了很多人,也与一些平时只闻其名而不见其人的‘名人’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这令我很开心。是记者这个身份给了我这个接触、交流的平台。”
 

人物五:戴彬 从事学生记者工作半年多

  “还记得我的处女作,虽然只有4分钟,但我却准备了16个小时。虽然过程很累人,但当片子放出来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大部分在工作的时候会觉得枯燥、乏味,甚至有时就是充当扛扛机器的‘搬运工’,但每次看老师工作,学到的东西却很多。这里轻松而又严谨的氛围让我留恋,老师们都像朋友一样……”
 

人物六:王汝琛 从事学生记者工作两年多

  “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的‘万人博饼’。那年的中秋节恰巧在军训期间,我作为大二的学生记者去现场采访。多数新生都不是本地人,在这个本该团圆的节日里,大家都努力地传递温暖。那种坚强中的快乐,也深深地感染了我。如果我不是记者,就不会有机会体会到这些。我想,做学生记者,给了我很多分享快乐的机会。”
 

后记:

  11月8日这一天,如果你刚好在校园碰到这么一群人,请用温柔心一颗、倾听二钱、敬重三分、体谅四味以微笑服送之,再轻轻道上一句:“谢谢你,辛苦了!”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