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吧】细数嘉庚学院教学特色给力点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珠瑕  摄影:叶欣欣 慈亚圣 李雯 赵旭 段京飞 杨玲 韩祎然 张文博 冯鑫  
2011-09-27

  编者按:对于很多人来说,嘉庚学院是熟悉但又陌生的,也许你知道嘉庚学院是一所漂亮的花园式学校,但你却不知道它有着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也许你知道它有着藏书丰富而且环境极佳的“五星级”图书馆,但你不知道它的学生实验室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你不知道的,就是我们想告诉你的,现在,就请跟随编者一起来探寻嘉庚学院给力的另一面吧。

教学改革前沿靠

  【给力点】:吸收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自成体系

  学院坚持“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方针,有序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着力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充分运用新机制、新模式的优势,立足于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定位,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规范课程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鼓励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的革新并建设,使学院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眼见为实

  ●创新性地设计实践教学周,系统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


土木工程系同学在进行测量实践(摄影:叶欣欣)


英语系同学在实践周通过话剧表演的形式提高英语水平(摄影:慈亚圣)

  ●体育教学俱乐部制度的实施让学生自主选择体育锻炼的内容和时间,充分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快乐,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理念的人性化体现。

 
形体塑造俱乐部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体育锻炼(摄影:李雯)


课程设置科学化

  【给力点】:科学设置教学课程,注重应用能力培养

  学院从建院起就将课程体系的基本取向定位为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据此借鉴国内外名校和兄弟院校课程体系的优点,设计了由3大模块7个课程组构成的课程体系。这一课程体系不仅增加了非专业课与选修课的比重,也大大提高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在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也突出了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眼见为实】:


金工实习的老师进行测量演示(摄影:赵旭)


实践教学倾心造

  【给力点】:面向人才市场,着力实践教学

  从建院伊始,学院就确立了“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和“面向人才市场办学,通过市场谋求发展”的办学思路,着力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的真正目的是为学生服务,使学生更好地成才,毕业后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

  【眼见为实

  ●学院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比重,文科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2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35%,加大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力度。

 
户外课堂,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红树林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学院还先后投入亿元人民币建设一系列高标准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实习训练中心,其中包括一个大型的工业实训基地。

 
(摄影:慈亚圣)
 

同学们在生化实验室做实验

  ●积极推进与知名企事业单位达成校企合作,先后建设了涵盖各学科专业的100个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条件,并铺设了实习直通就业的顺畅渠道。


教学质量着力抓

  【给力点】:狠抓教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提升教学质量的管理与控制水平,是教学改革中关键的一环。学院在借鉴和吸收母体高校长期以来形成的教学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创立自己的教学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眼见为实

  ●专门设立教学与科研促进部,力促教学环节的规范化和高质化。

  ●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听课制度。

  ●每学期期中、期末组织学生对各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测评。

  ●实施严格的监考制度,狠抓作弊,保障考试结果科学反映教学成效。

  ●建立多元的学习评价体系,科学、合理地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

  ●各院系、部经常与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学生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师生座谈会让老师与学生零距离接触(摄影:段京飞)


教学方法多元行

  【给力点】:因材施教,有效教学

  学院秉持“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遵循“有效教学”的理念,立足独立学院的学生特点,积极推进各种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革新,营造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

  【眼见为实

  ●开设国际班,实施全英文教学,培养学生娴熟的英语运用能力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的实力。


外教在给国际班的同学授课(摄影:杨玲)

  ●推进小班研讨式教学,强调师生互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表达能力。


老师在小班研讨室为同学们授课(摄影:韩祎然)

  ●富有学院特色的“教师答疑制度”,每位专任教师每周会安排3个时间段至少6个小时的答疑时间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

 
老师在答疑时间为同学答疑解惑(摄影:张文博)


新闻传播系学子举办模拟新闻发布会


转专业制度灵活化

  【给力点】:尊重个性发展,转专业制度灵活

  学院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自主选择。入学后,学生在充分认清自身特点和兴趣倾向后,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眼见为实

  ●学院每学期都会开设转专业咨询讲座,为转专业的同学提供咨询建议,解答疑惑。


转专业咨询会现场(摄影:朱鲜艳)


负责老师在为申请转专业的同学们办理手续(摄影:朱鲜艳)


质量工程大力推

  【给力点】:申报质量工程项目,成绩斐然

  学院自2009年开始全面参与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已有3名省级教学名师、7门精品课程、4个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3项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学院入选本科质量工程项目数量达42项,居全省独立学院之首。

  【眼见为实】:

  ●省级质量工程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属单位 年度
教学名师 孙连君   音乐系 2009
苏新春   中文系 2010
肖筱南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2011
精品课程 概率统计 肖筱南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2009
应用语言学概论 苏新春 中文系 2009
电工技术 林育兹 机电工程系 2010
基础英语 纪玉华 英语系 2010
现代饭店管理 吴克龙 管理系 2010
建筑设计基础Ⅱ 陈纲伦 建筑学系 2010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张树华 新闻传播系 2010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独立学院复合型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余逸文 日语系 2009
基于个性化教育的机电类本科应用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林育兹 机电工程系 2010
海西经济区应用型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吴克龙 管理系 2010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机电工程训练中心 林育兹 实验教学与工程训练中心 2009
现代传播技术实验中心 张树华 新闻传播系 2009
特色专业 物流管理 魏景元 物流管理系 2009
网络经济学 黄山河 电子商务系 2010
广播电视新闻学 张树华 新闻传播系 2010
艺术设计(景观建筑方向) 孟晓鹏 艺术设计系 2010

  ●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系 指导教师 项目组其他成员 年份 研究进度
1 红外光载波的室内音频传输性能研究 林楠 电子工程系 黄云鹰、周锦荣 张恒、梁晓凡 2007 已结题
2 新型膜生物反应器的研制 黄海苑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卢昌义、孔健  王平、叶嘉康、马聪、林艇艇 2007 已结题
3 基于GIS的厦门市交通拥堵电子地图 唐宁坚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卢昌义、周亮  2007 已结题
4 微型泵在燃料电池液料传输中的应用设计 林风杰 机电工程系 姚斌 叶瑞龙、魏宗金 2007 已结题
5 任意分布随机变量抽样的通用算法与程序 林遥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肖筱南、殷倩  吴开波、周恒 2007 已结题
6 英语专业学生口语语料库收集与研究 许蔓 英语系 雷天放、杨昆 王露、黄艺燕、林阿莉、李冰 2007 已结题
7 中国闽台神话及图片资料收集和希腊神话的社会学比较研究 郑东光 英语系 林淑蓉、郭洁 朱文琳、马少峰、赵启 2007 已结题
8 无线摇控红外对战玩具坦克 方鸿 电子工程系 陈妤姗 霍丽霞、黄冬冬、朱鹤群、吴原安 2008 已结题
9 利用铝镓合金分解水制氢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邱悦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孔健 张淑娴、林艳琳 2008 已结题
10 羟基磷灰石净水研究 吴洁苓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廖颖敏 陈善全、冯畅、杨智均、赵亮 2008 已结题
11 基于P2P的新型信息传输系统 王睿智 机电工程系 辜萍萍 苏庆强、陈昌、曾奇 2008 已结题
12 电子控制硅油风扇离合器 陈建发 机电工程系 岳海军 江威、王宇达 2008 已结题
13 折叠便携休闲自行车 宋铎 机电工程系 姚斌 连俊 2008 已结题
14 多网络智能加速系统 赖智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蔡建立 郭玉林、李海智 2008 已结题
15 福建省高校社团的组织管理及其作用于大学生能力建设的研究 周秀杰 新闻传播系 潘新 黄洁 2008 已结题
16 如何有效传播濒危剧种漳州锦歌——从传播学视角研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吕禹婧 新闻传播系 吴珞 苏菁、郑丹 2008 已结题
17 网络语言中汉英语码混用现象的调查与分析 韩虓 英语系 杨昆 朱玉凤 2008 已结题
18 交通指挥机器人 王赛 机电工程系 乔桂芳 卢红耀、陈建兴 2010 结题审核中
19 基于语音控制下的数字调频收音机 阙良文 电子工程系 陈寒青 林明河、朱振达 2010 在研
20 利用侧面粗化法提高LED的出光率  陈霄 电子工程系 刘宝林 陈智斌、许博汉 2010 在研
21 厦门市电动公交车运营与发展研究 秦晶晶 法学院 迟钦河 付偲芸、王亚昕、李宝君、秦岭 2010 在研
22 竹笋壳资源化及应用研究 罗阳燕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孔健 林晓杰、石璧函、黄夏威、徐枫 2010 在研
23 豆渣改性制备水处理药剂研究 王庆智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黄金阳 徐佳、袁冶、苏启彬、吴桂芬 2010 在研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