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场毕业典礼合作单位代表金龙客车事务部经理王力军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柯明娇  
2011-06-28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嘉庚学院共建实习基地的企业代表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企业合作单位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其次,请允许我代表用人单位衷心地感谢为社会培养优秀学子,而为之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老师们。

  金旅公司是中国著名的客车制造企业之一。2007年,本着双赢的思想,公司就与嘉庚学院共建了校企双方实习基地。到目前为止,已有25名学生在我司工作,主要从事客车的设计等技术工作。虽然他们从事工作的时间还不长(最长的还不到三年),但他们的品德,他们的才华,他们的工作业绩已得到众人的认可。我可以负责任地在这里告诉大家,在金旅公司这片土地上,他们正在茁壮地成长。

  今天,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明天,一部分同学会继续学习深造,而大多数同学将走出校门,踏进社会。时间关系,讲三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设立好目标:

  还记得三个石匠的故事吗?有个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问那里的石匠们在干什么?三个石匠有三种不同的回答。

  第一个石匠回答:“我在做养家糊口的事,混口饭吃。”

  第二个石匠回答:“我在做国家最出色的石匠工作。”

  第三个石匠回答:“我正在建造一座大教堂。”

  可见,同样的工作,不同的人所设立的目标是不同的。要想事业有成就,光设立目标是不够的,要注意目标与你所在的单位组织目标是否一致。目标越一致,发展会越顺利,你的潜能发挥就越大。

  二、常怀感恩之心:

  各位同学,你知道现代管理四大理念之首是感恩吗?你知道松下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感恩吗?你知道华为集团的新大学生第一个月的工资都会寄给母亲吗?你知道有的公司招聘时为什么要问“你给母亲洗过脚吗”?

  世界是美好的,世界也是复杂的。常怀感恩之心进入社会,进入生活。当你碰到不顺心的事时,当你碰到种种困难的时候,你会想起父母、老师们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会想起亲人们的殷切希望。他会给你信心、给你智慧、给你力量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常怀感恩之心投入工作,你会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去投入工作,你会时时处处都善待自己、善待周边的人和事,你会很容易和同事、合作伙伴建立融洽的关系。在和谐的工作关系下,你会感到“哪怕是一滴水,在阳光下也会放出灿烂的光芒。”

  三、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

  四年的大学学习,你们学到了许多知识,拿到了学士学位,但这并不是说今后你们就不用学习了。记得印度哲学家奥修曾经说过:“知识是他人经验的积累,智慧则是自己经验的积累。”知识可以来自书本、学校,而智慧只能来自生活、工作。因此我说:工作是新学习的开始;工作中能力比学历重要;而在这个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发展年代,学习力比能力更重要。只有树立学无止境的思想,才能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我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快乐成功。今天,你们以成为嘉庚学院的学士为荣;明天,嘉庚学院将以你们的事业成功为荣。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