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吧】大四,他们在哪儿?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雯  采访:学生新闻社 李婉琪
2011-06-11

  [镜头1] 他稍稍倾斜脑袋,目光触及我身后大大小小的行李后震惊地收回,摘下帽子迅速地用手抹掉额头上的汗珠,礼貌热情、又好像在自我打气似地说:“你们往前走,行李我来扛吧”,随即指了指新生宿舍的方向。

  那时我大一刚入学,但眼前的学长却让我想起小学语文课文《挑山工》,后来我看到他威武的QQ签名:“爱国爱党爱学妹”以及大家戏谑的下联,似乎闻到了一股大学特有的趣味。

  [镜头2] 她站在我们围成的大圈里,组织我们进行自我介绍,看到怯生生的我们,她唱起了歌。然后这个圆圈便越来越小,彼此越来越近。咸湿的海风中,她给我们讲大学里好玩儿的故事,正是这些故事,在我们心中埋下了对这块土地最初的感情。

  她被我们叫作“学姐”,每到选课、考试的时候,迷茫又偷懒的脑袋们就蜂拥找她咨询。

  [旁白] 偶尔,我给他们打电话。
  过去是问:“你在人文还在经管?”,而今先问“你在学校吗?”
  我现在大三,他和她比我早365天来到这里。
  如果你在喷水池边遇见一群正在合影的黑精灵,那里有他的身影;如果你抬起头无意瞥见了六月的第一朵凤凰花,请不要将这个秘密告诉她。
  让我们小心保护这最后时光,因为在毕业之前,他们永远是大四的学姐学长。

  《看图吧》6月特别策划:大四,他们在哪儿?


周莽:学校能给我归属感(艺术设计系)

  我在校外整了一个影棚工作室玩儿,平常拍拍照或是客串一下主持,不过当前一心准备毕业设计,时间很紧,有种刀架在脖子上的感觉。

  对,还在计划毕业旅行,四海为家的那种。毕业后一两年不考虑固定的工作,保留南区的影棚工作室,因为学校能给我归属感。关于未来嘛,到三十岁的时候会稳定下来。
 

王耀华:我在大径村音乐社 (音乐系)

  最近都在学校,忙着毕业音乐会,事情很繁琐但很好玩儿!还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组了一个大径村音乐社,哈哈。觉得大学四年过得太快了,很多事情没完成,有些遗憾。毕业后嘛,可能留在厦门当老师,不过最近有在面试移动公司的职务。
 

周晨煜:对未来的未来踌躇满志的样子(国际经贸系)

  茫然地看着中国地图,不知道之后一年会在哪里,但无论自己会定位在哪个坐标上,都希望那时的我是奋斗并且对未来的未来踌躇满志的样子。
 

柏乐:社会和学校的差别还是挺大的(物流管理系)

  这些日子我在上海。实习之后觉得社会和学校的差别还是挺大的,但毕业后还是会先工作,之后再考虑读硕士。我觉得大学四年,一定要充分利用起来,用各种知识充实自己,不要沉迷于游戏。无论未来如何,我希望自己放好心态,遇到困难及时调整自己,做下一步的计划。
 

王秋宇:生活还是很有趣的(机电工程系)

  因为我们专业大四的课程比较多,最近基本都在校。我喜欢摄影和跳舞,觉得生活还是很有趣的。关于今后的打算,七月份后准备出国,应该会去英国深造,不着急找工作,会在欧洲呆上几年。
 

李维鉴:大学是我的第二个家乡(会计系) 


(左二)

  真是快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学校生活真美好啊。最近下雨,让我想起过往四年的好多事,学校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大学是个可以圆梦的地方,一直很热爱戏剧,于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一方话剧社,算是实现了我的梦想,还结识了一帮同患难共进退的好伙伴。准备毕业之后去北京,希望从事和自己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吧。
 

冯德松: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人文与传播学院)

  由于之前一年的努力我顺利考取了研究生,所以大四我依然在校,正是如此才使我有机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还能享受最后的悠闲和自在,也因此可以多一点机会找回遗失的美好、多一点时间陪陪自己爱的人。

  因缘际会,我在学校附近的电视台找了一份轻松的实习工作——新闻主播,虽然工作很平淡,却是我最向往的。

  毕业就在眼前,现在每天游荡在校园,我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因为这4年的时间里,我努力过、付出过、伤心过、更开心过,我失去了、得到了、成长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同样以一个积极饱满的精神和态度来面对,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努力不断地创造精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