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参加第34届中日韩茶道交流大会

撰稿:日语系 李媛媛  
2010-12-27

  近期,我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日语系主任余逸文率领我院茶道交流访问团,带着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日民间交流的美好愿望,赴日参加第34届中日韩茶道交流大会。

  访问团的四位表演者均来自日语系,赴日之前,学院特请专业茶艺师林燕玲对几位同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培训。林燕玲老师曾多次获得茶艺表演大奖。在培训中,她将自己的茶艺表演经验拿出来与同学们共享,让同学们在深刻体会中国茶艺的精神内涵后,将其融入表演中。

  在34届中日韩茶道交流大会上,我院茶道交流访问团表演了两套茶艺,分别是乌龙茶茶艺和红茶茶艺。乌龙茶茶艺端庄优雅,红茶茶艺浪漫可人,同学们给外国友人展现了中国茶艺的别样趣味。此次表演融入了舞蹈元素,增强了观赏性。外国友人在一边了解中国茶艺的时候,也领略了中国传统舞蹈的魅力。日本佐世保市市长朝长则男评价说:“茶香清新,口感也很好。”长崎短期大学校长安部惠美子女士也感叹道:“这是我从未见到过的茶道,很棒!”

  参加茶艺表演的安妍霓同学说:“我感到十分开心和自豪。通过这次交流,我深刻体会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体会到了日本文化的多姿多彩。此次日本之旅让我受益匪浅,激励我认真学习日语及日本文化。”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