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6项目入选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撰稿:教学与科研促进部  
2010-09-14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10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立项名单,我院“竹笋壳资源化及应用研究”“基于语音控制下的数字调频收音机”“利用侧面粗化法提高LED的出光率”“豆渣改性制备水处理药剂研究 ”“交通指挥机器人”“厦门市电动公交车运营与发展研究”等6个项目榜上有名。

  此次获得省级立项的6个项目在立意上都具有较为鲜明的创新性,不仅展现了这些学生团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而且具有较好的社会实际意义,顺应了当前社会和市场发展的现代需求:如“竹笋壳资源化及应用研究”这一项目依据竹笋壳主要成分是淀粉和纤维素的特点,进行活性炭、海产养殖水处理载体、包装板材的应用产品开发。“豆渣改性制备水处理药剂研究”则通过以豆渣为原料,制备出高效低耗的豆渣改性水处理药剂,并寻求将其应用于制革、电镀等行业排放的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中,为处理重金属废水寻找到更加经济高效的方法。这两个项目都体现了“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的立意。

  有的项目则深刻认识现代制造业发展趋势,旨在突破传统工艺。“基于语音控制下的数字调频收音机”旨在突破收音机传统的电容、电感手动调台方式,利用通过锁相环路产生的振荡信号源而形成的频率作为收音机电路的调谐频率和本振频率,从而实现数字化收音。“利用侧面粗化法提高LED的出光率”意在突破传统的LED上下表面粗化法,利用蒙特卡罗方法模拟出各种LED器件表面结构对出光率的影响,通过侧面粗化法破坏LED的平行腔结构从而解决LED出光率低的问题。

  “交通指挥机器人”和“厦门市电动公交车运营与发展研究”则关注社会交通管理及运营现状,创新改革方案。“交通指挥机器人”旨在将机器人应用于交通指挥领域,致力于缓解当前交通警力工作环境恶劣、职业病多发、警力增长不足而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现状。“厦门市电动公交车运营与发展研究”试图运用法学、公共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相关知识,综合分析调查厦门市推广电动公交车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推广电动公交车中政府等公共部门面临的问题,最终提出相应解决方案的建议。

  据悉,学院将于本周四下午(9月16日)举行2010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启动仪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