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合作再迈坚实步伐 我院日本之行收获颇丰

撰稿:嘉庚学院 陈小连
2006-12-26
我院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李初环、日语系主任余逸文与日本佐世保市市长光武显亲切座谈
  
  12月9日-17日,我院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李初环、日语系主任余逸文一行前往日本,对我院姊妹学校长崎国际大学以及长崎短期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武藏野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进行了访问,并达成了多项办学合作协议。12月12日,佐世保市市长光武显会见了我院一行,他对我院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会晤期间,我院院长王瑞芳表示,厦门市与佐世保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已有20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长崎国际大学也是姊妹学校,两年以后,我院将有30位左右参加“2+2”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编入长崎国际大学,在文化交流、推进方面希望能得到市政府的关心与帮助。对此,光武市长表示出了积极的态度,他说:“本市也一直在接受厦门市的技术研修生(研究生),也往厦门市派出了市民交流团,通过大学之间的交流,能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理解”。
  我院此次日本之行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与日本高校的合作与联系,商议合作交流办学的具体内容。访问期间,我院分别与长崎国际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达成了“2+2”合作办学协议,还与长崎短期大学、武藏野大学以及日本著名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我院外交流与合作再次迈出坚实一步。

  长崎国际大学:“2+2”项目不仅对旅游日语方向学生开放

  今后我院日语系旅游日语方向的学生大学三年级开始将有机会以班级为单位编入到长崎国际大学的旅游观光学科,参加我院与长崎国际大学达成的“2+2”合作办学项目。此外,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如果在大学三年级之前日语能力达到二级水平,也可以参加此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长崎国际大学对留学生提供学费减免政策,日语能力考试过二级的学生学费将被减免25%,而日语能力考试过一级的学生,学费将被减免50%。
  据我院日语系主任余逸文透露,目前,日本正在对中国大量开放旅游市场,懂中文、日文,又懂两国文化的人才需求将越来越大,而目前这类人才又相对缺乏,所以对我们的学生来说,能前往长崎国际大学旅游观光学科学习对将来的就业还是非常有好处的。而长崎国际大学旅游观光学科目前的就业率是百分百。长崎国际大学也表示他们将会推荐我们的优秀学生就业和继续攻读研究生课程。
  此外,继林艺华之后,我院每年都将有一个公费前往长崎国际大学进行短期(一年)留学的名额。

  长崎外国语大学:与我院达成“2+2”合作办学协议

  长崎外国语大学位于长崎市,我院代表团的到来受到了长崎外国语大学校长的热烈欢迎,双方经过会晤之后,最终达成了日本语“2+2”项目合作办学协议。与此前我院和长崎国际大学达成的“2+2”项目不同的是,我院与长崎外国语大学达成的“2+2”办学协议是针对日本语、日本文学专业方面的。

  长崎短期大学:中、日、韩三国茶艺将有望同台献技

  长崎短期大学位于佐世保市,我院一行访问长崎短期大学期间,适逢该校举办一年一度的茶道大会,本次茶道大会是该校第11年举办。据悉,长崎短期大学与韩国釜山女子大学是友好学校,他们每年都会面向整个佐世保市市民在长崎短期大学合办茶道大会。佐世保市市民每年既可以欣赏到日本的茶道表演,也可以观看到来自韩国的茶道表演。长崎短期大学很希望我院也能加入到茶道大会的行列中来,让我们的学生向佐世保市民展示中国茶艺,三国茶艺同台献技。据我院日语系余主任透露,我院以后将定期组织学生前往长崎短期大学进行茶艺交流。而长崎短期大学以及韩国釜山女子大学的学生也将有机会到我院进行茶艺表演。余主任还说,这个茶艺交流项目不仅仅限于学校之间进行,如果有可能,我院还将与厦门市联手,将它做成厦门市对外交流宣传的一个项目。

  研究生培养达成相关协议 我院计算机专业人才将有机会赴日本工作

  成立于1893年的武藏野大学2006年正式开设商务日语研究生课程,本次我院日本行期间,该校也抛出了橄榄枝,与我院达成了合作意向,我院学生将有机会经推荐进入该校学习商务日语研究生课程。我院2003级日语系学生有3个被推荐的名额。此外,我院一行还访问了早稻田大学日本语教育研究中心。早稻田大学日本语教育研究中心方面表示,他们将推荐优秀研究生、博士生毕业后到我院任教。而我院毕业生也将有机会经推荐进入该中心学习研究生课程。
  访问期间,日本著名的国书出版社也向我院赠送了多套书籍,并向我院计算机专业人才发出了需求意向,我院通过日语能力考试二级,精通CCNP/CCNA 、Oracle Master、MCP/MCSE、Sun for JAVA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将有机会到日本工作。

  此次日本之行,不仅加强了我院与国外大学之间的交流,为学生开通了更加广泛的求学、就业出路,我院也从中学习到了国外很多的先进教学理念,这些都将有利于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此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也将使我院相关课程设计更加国际化。

我院王瑞芳院长一行访问日本长崎国际大学,并与其副校长关家新助教授、国际观光系主任木村胜彦教授等会谈
我院访问团一行与日本长崎国际大学理事长安部直树先生、我院赴日留学交换生“第一人”林艺华合影
我院王瑞芳院长向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校长池田?一赠送礼物

【相关链接】:
(2006-12-26)[日本长崎新闻]中国·厦门大学有关人士拜会佐世保市市长
(2006-12-26)[日本每日新闻/??新?/西日本新闻]推进与长崎国际大学的相互交流 中国·嘉庚学院院长一行拜访佐世保市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