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校长与嘉庚学子共进早餐 亲和力打动学子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珠瑕  摄影:学生新闻社 吕敦焕  
2010-07-18


嘉庚学院20位学生与厦门大学校长、嘉庚学院董事长朱崇实畅所欲言

  7月17日上午,20名通过网络自愿报名随机抽取的我院学生,在漳州校区宾馆与厦门大学校长、我院董事长朱崇实共进了早餐。在这顿长达三个小时的早餐里,学子们和校长进行了一场轻松、平等、自由的对话。

边吃边说,有啥说啥

  早餐会开始时,同学们都显得有点拘谨,校长就坐在自己的身边,和自己同一张桌子吃饭,怎么都像是一个有些梦幻的情节。在此之前,很多同学还只是在开学典礼上远远地看过校长。

  朱校长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亲切地招呼大家要多吃一点儿,“呵呵,我怎么发现大家吃得都比我少呀”“吃不够的同学要再去拿啊”。

  边吃着早餐,校长边向大家讲述当初创建嘉庚学院的趣闻轶事。“想当年请你们的王院长从新加坡回国,担任嘉庚学院的首任院长,可是花了我不少电话费喏。”朱校长风趣幽默的讲话,就像饭桌上的“开胃菜”,让大家渐渐轻松自如起来。

  “厦门大学对嘉庚学院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我认为嘉庚学院在七年的发展中,已经办成了全国独立学院中最好的院校之一。一个学校要发展,同学们的主动参与很重要。今天在这儿,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一块儿克服,一块儿解决。”朱校长温和诚恳的一席话,彻底打开了同学们的话匣子。


“校长有约”活动环境宽松、气氛活跃

妙语连珠,校长智答

  07级日语系的刘茜作为第一个提问者,提了一个有些“敏感”但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听说过几年翔安校区建好后,漳州校区的功能将进行调整,请问校长这是否会对我们学院的发展造成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朱校长坦言,他个人觉得这不会对嘉庚学院造成影响,“当然厦门大学一、二年级在这儿,会使这个校区的文化更加多元,但嘉庚学院是综合性大学,有20个系40个专业,本身就非常多元,而且有着非常完整的体系和特色,有着非常强的生长点,所以我认为漳州校区的功能调整不会对嘉庚学院的发展造成影响,反而使嘉庚学院拥有了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他也表示“厦门大学不会因为校区功能的调整而减少对嘉庚学院的支持力度。”

  08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周珊珊同学,向朱校长询问“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有哪些?”

  朱校长表示,他认为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人生态度是最重要的。他反复强调,人应该要有自信,“自信能够让我们与社会和谐地相处,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他同时强调了知识和才干的重要性,指出正确的人生态度、知识和才干三者是密不可分的,“有了这三种素质,你在社会上遇到任何困难,都能从容应对”。

  09级管理系的郭秋岑同学,问校长“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朱校长坦诚相告,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本很棒的书,把一个人有血有肉地塑造了出来。”

  校长的坦诚、幽默激发了同学们大胆提问的热情,他们毫无顾忌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想法:“校长对嘉庚学院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是不是一定要考研才有出路?”“能否请易中天老师来为嘉庚学院的学生举办讲座?”“怎么为社团活动提供更好的条件?”“电费的缴纳方式能不能更合理?”……朱校长一一给予了认真的解答,对于有些同学们生活上的困难,他当场拍板,表示会尽快解决。

  会后,20名同学与校长一起合了一张影,他们亲热地挨着校长,脸上挂着幸福的表情。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早晨,0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石壁函同学说,“朱校长让我感觉很贴心、很温暖。校长早餐会的形式非常好,让人感觉很轻松,比起座谈会有趣多了,希望以后能多办几次”。


朱校长坦诚地和同学们交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