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朱盈蓓老师发言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欣欣  
2010-06-28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朱盈蓓

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亲爱的2010届毕业生:

    你们好!

  在如此公开如此郑重的场合与你们谈论离别和未来,似乎并不是我的选择,我更愿意和你们挤到我办公室紫色沙发上或是一起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听你们欢笑或哭泣,在你们无助的时候搂搂你们的肩头,递上一张纸巾,在你们得意于成功、满心于希望的时候握住你们的双手,拍拍你们的后背。我的电子邮箱和手机里有好多email和短信来自同学,有考上研究生或出国求学的喜讯,有找到工作的捷报,也有失恋的痛苦,有不被父母理解的酸楚,有寻求支持的呼喊,有告知实情的表白,有参加活动的请帖,有上门拜访的约定……你们潇洒地走了,却把我留在大径村独自回忆,姐做的不是演讲,是寂寞。

  我们的古人手持杨柳依依惜别,饮酒辞行,因前路无故人而伤感不已,可是作为老师的我们却要将你们略带残忍地推向校园之外,那是因为,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看到你们走出嘉庚学院之后即将给予我们的惊喜了。

  而谈到“将来”,在座的你们有很多同学一定在为这两个字迷茫着,或许你会愈加困惑、愈加孤独、愈加烦闷,其实社会没有那么残酷,虽然人生也没有那么美好。之所以困惑、孤独、烦闷,是因为在你们对于“未来”的设想中,不仅只包含着有一个满意的工作、谈一次不分手的恋爱、建立一个家庭……你们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就至始至终被告知着你们是改变社会的精英力量之一,你们是人类的未来;于是你们胸怀大志,在四年中以各种奖励、各种社团活动、各种实习方式证明自己,收获累累;因此面对未来时,你们想要的成功其实更大——你们想要对这个世界“有意义”!

  所以你们来问我们,什么是成功,我应该选择什么?这些关于人生价值的基本问题。在人生第一次重大角色转换的时候,你们的焦虑是应该的,因为无论选择读研还是工作,选择留在国内还是漂洋过海,都意味着对于其他选项的放弃,但,每次决定都会有舍有得——放弃一个可能的同时,你也赢得了其他可能。

  大家低头看看我们身着的学士袍,它代表着什么呢?

  它是庄严的符码
  ——告知天下,今天我饱含学识、身为有志之士进入人生下一阶段;

  它也是自由的标志
  ——自古而来,宽松的长袍是自由开放的展示,自今日始世界为我开启另一扇无人守卫的大门;

  仍旧把那刻在希腊德尔斐阿波罗神庙上的箴言送给大家:“认识你自己”,它会伴随每个人的人生历程,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潜能、尊重自己的意志、尊重自己的选择,不逃避不胆怯不畏缩不妄自称大亦不妄自菲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得失俱忘,观天上云卷云舒”,认识你自己,做成功的每一个嘉庚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