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直通车”开进晋江 校企合作又谱新篇章

撰稿:学生新闻社 应汲子  摄影:应汲子 法律系 邹剑冰  
2006-11-20
  11月18日早6:30分,来自我院2003级九个专业的45名即将毕业的同学搭乘我院的“就业直通车”前往晋江。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去当地五家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并递交各自的简历,希望可以在这些大企业中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为了使同学们可以在此次活动中有更多的收获,我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积极的筹划和安排。晋江人才交流中心领导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我院联系了恒安集团、亲亲食品有限公司、三力机车公司、寰球鞋服有限公司及九牧王(中国)有限公司五家知名企业供同学们参观。五家企业也对这次活动极为重视,为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做好了充分准备。
  上午10:15分,我院一行人在晋江人才交流中心庄剑泓副主任的陪同下来到了亲亲食品有限公司。我院师生受到亲亲公司人力资源部钟总经理的热烈欢迎。钟经理先带我们参观了亲亲产品的展览厅,里面摆放着亲亲自己研发和生产的200多种产品。随后,在亲亲的小报告厅里同学们观看了公司的宣传介绍片,使得大家对亲亲公司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之后,钟经理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组织结构及近期空缺的职位。财务人员、市场推广员、包装设计人员是当前企业最需要的,除此之外,电子商务、英语、日语、国贸专业毕业生也是企业所需的人才。钟经理还强调“好男儿志在四方”,公司需要的是敢走出去,不怕苦,不怕累的员工。通过短暂的交流,同学们都非常喜欢亲亲公司亲切活泼的企业文化,对钟经理平易近人的管理风格也很认同,他们对企业的培训机制、岗位设置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争先恐后的向钟经理咨询提问,许多同学都投出了自己的简历。
  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九牧王有限公司,他们以“牧心者牧天下”的经营理念充分传达出了企业的文化与魅力。总经理助理李宏女士,详细介绍了公司为员工们所设的一些福利及对他们的关爱,将他们爱员工的思想传递给了同学们。李宏女士表示,她非常欢迎同学们加入九牧王这个大家庭,希望同学们能从底层干起,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所回报。在生产车间里,许多20来岁的年轻工人在认真的工作着,各种机器也在不停的运转。大家在隆隆的机器声中感受到了做一份事业的辛苦,也感受到了竞争的激烈与残酷。
  在恒安集团、三力机车公司、寰球鞋服有限公司大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各家企业也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概况和招聘情况。根据自身的情况,同学们都向合适的企业或职位投递了自己的简历。通过对五家企业的参观,了解到现在各大企业一般以招聘财务人员、市场推广员、销售人员和翻译人员为主,也有少数企业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和品牌管理人员,对精通设计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才也有一定的需求。而且,每家企业的主管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现在企业需要的是踏实肯干、不怕辛苦的年轻人。希望大家能摆正心态,从底层做起,从小事做起,认认真真地做事。并希望大家在选择职业的时候谨慎行事,少走弯路。同学们纷纷表示不管这次应聘是否能成功,他们都觉得不虚此行。通过一天的交流与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五家企业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了解了各家企业的用人标准和要求,学习到了应聘求职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细节,并对自己将来的职业有了一定的设想和规划。
  许多企业的负责人对我院学生的表现都给予了好评;同时他们还表示“就业直通车”活动加强了校企之间的合作,不但使学生们有更广阔的实践平台,也让企业接触到了富有活力的年轻人才,双方互惠互利,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学生们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也充分认识到了就业形势的严峻,明白了只有摆正心态才能在毕业求职的道路上取得成功。双方进一步表示今后会加强联系,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让这辆“就业直通车”一直开下去,谱写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这次活动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福建电视台、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东南早报》纷纷派出记者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2006-11-20)[晋江经济报]“明年毕业了,我要来晋江工作”[]
(2006-11-20)[厦门商报]嘉庚学院学生参观晋江名企
(2006-11-20)[东南早报]招聘会岗位还不少 多数要经验[]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