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李亿:三年磨一剑 我的完美征程

撰稿:学生新闻社 许菁  图片来源:21世纪英文报
2010-04-19


21世纪英文报第850期头版(图下为李亿)

  在第十五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上,我院财政金融系07级学生李亿最终夺得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这是李亿继荣获2009年“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优胜奖及“网络人气王”称号后取得的又一好成绩。

是无为,天下莫与之争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创办于1996年,是国内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高端英语演讲比赛,一直被认为是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国际英语演讲比赛的中国区选拔赛。与“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相比,“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赛程更长,演讲题目更偏向时事政治经济,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时间更长,评委提问也更多。这一比赛还采用了严格的赛前隔离制度,从各方面考验选手素质。

  李亿认为此次夺冠归功于他崇尚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保持淡然的心态。比赛中,他还以词言志:“是无为,定心广志,曾益无所不为。故不争,上善若水,天下莫与之争。”

  李亿是个博采众长的人。在半决赛中,他的演讲题目是“可持续发展中国年轻人面对的挑战和机遇”,他利用在剑桥大学游学时选修的课程“创业学”的内容,从公益性创业的角度完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阐释决赛题目“从体育中得到人生启迪”时,李亿借用他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经历,表明了“马拉松精神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广义的锲而不舍的激励,更深层次的,马拉松比赛促使我们去体会一种奔跑的节奏,去体会步伐快慢之中的取舍和调整。”回答评委提问时,李亿还利用深厚的国学造诣向评委们阐释了道家的人生哲学“适时进退,万物因其规律,和谐共生。”

  大学英语教学部林淑蓉主任认为:“英语好的人太多了,但李亿的成功在于他不仅英语好,国学造诣也很深。”

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

  李亿说,这次夺冠感觉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李亿参加过很多次英语演讲比赛,夺冠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大一时,他参加“希望杯”英语演讲比赛,在半决赛中就失利;在去年的“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中,一度被师长看好,有望进入六强的他却止步十强。

  这次李亿参加“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也是波折不断。赛前两个星期,他几乎成了空中飞人,在厦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北京、广州六地辗转。由于气候变化过大,一路上,他感冒、头疼、腹泻不止。但是,到广州参加决赛时,他的病突然好了起来。“我父亲是广东人,我也是半个广东人,看来我还是有主场优势的。”在比赛休息间隔,他还跳起了刚学的非洲舞蹈为其他选手加油助威。

无欲则刚,克己复礼

  李亿说,在比赛过程中常发生一种巧合。“凡是父亲来观战的比赛我一定能夺得冠军。‘CCTV杯’省决赛和‘21世纪杯’省决赛,父母都在现场,我都顺利夺冠了。”

  由于比赛现场采取赛前隔离制度,父亲不能和李亿说话,但是,父亲的一个眼神就能给李亿最大的鼓励。李亿笑言:“老爸一直教导我‘无欲则刚,脚踏实地’,这样的鼓励最终帮助我拿下冠军。”
  
  比赛期间,师长对李亿也是寄予万千。学院前后组织了两批老师对他进行了两次高强度的赛前辅导。林淑蓉主任说:“嘉庚学院对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学院当然也能够倾尽全学院之力去培养他。” 

进退然于胸,张弛谈笑中

  采访中,已经大三的李亿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大学期间的最后一场英语演讲比赛了,好在羊城一搏最终凯旋,为自己的大学英语演讲历程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点。“而且今年进入‘21世纪杯’比赛总决赛前三名的学校,明年可以直接晋级全国半决赛,这也算是我给学校的一个回报吧。”

  退出了最爱的演讲舞台,虽然会有不舍。但正如李亿在演讲中说到的:“人生如此,把握进退之道,适时而动。”之后,他将到上海担任世博会福建馆的讲解员,还会到央视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开始实习生活。与过去的光辉告别,他的人生征程,正踏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